食譜提供者:中村圭甫


到最後對けっちゃん的印象就是他笑著,雙眼瞇成一條線,對著我說:「免客氣(menkeki-)」。

  けっちゃん總是帶著爽朗的笑容,他就像是近代日式獨特風格小說中所塑造的人物-十足的陽光青年。黝黑的皮膚,衝浪使得雙頰被艷陽曬著帶紅,9毫米的短平頭,露出上排潔白牙齒標準的微笑,帶著一定的幽默感與少年獨特的衝動與無畏。上身穿著寬鬆帶有洗舊感於古著店拾獲的Patagonia 短T,搭配沙灘短褲與色彩鮮豔的夾腳拖,形成け式定番造形。

  由其穿衣風格可約略推測到他的料理風格,隨性豪邁的獨創料理。記得我初次嚐到けっちゃん的料理時,他很取巧的為料理命了名,名為「焼きそば風野菜炒め」,中譯就是炒麵風的炒蔬菜。而實際上就是配菜與麵一像多的大鍋炒麵。雖然我是知道在日本會點白飯來配拉麵,若在大阪有時則會將大阪燒當配菜,但我還是第一次將炒麵當配菜與白飯一同食用。

  けっちゃん為民宿的活動籌畫者,6月天時他在民宿舉辦料理活動,推介其家鄉九洲的「棒ラーメン」(棒拉麵) 。棒ラーメン是一種快煮麵,他有像是義大利般的塑膠包裝,內有細狀的乾燥麵條及湯頭調理包。九洲島民方便烹煮的即時麵食料理。活動當天棒拉麵上加上味付玉子與叉燒肉,就成為けっちゃん特製的棒ラーメン。

  而這道叉燒肉的食譜便是棒拉麵活動所使用的。雖然整體製作方法不是很困難,但是放置入味及製作的時間需要兩天多,是一道由時間調味的料理。那天下午けっちゃん將放置一天的鍋子拿出,透過透明的鍋蓋可以看見叉燒的顏色已經被醬汁浸成茶黑,蓋子打開時醬油的甜香及濃郁肉香竄出,一刀切下肉汁流竄在砧板上。這就是這樣子的一道料理,至於味道就需要自己實際動手及動嘴體驗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_w_recip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